LOGO
分享至:

以当代审美重塑东方意境

来源:南粤室内设计 整理时间:2015-04-28

        在传统中国文化里,艺术绝不是符号的简单罗列,而是追求在表象背后用中国元素、中国符号、中国语言张扬地表达当下的审美气度,用充满中国风的光影、色彩、造型穿插,对比所产生的张力,引起人的共鸣,传达出酒店空间要述说的东方内在精神美。

程兴东
南粤设计集团董事长兼设计院院长

        关于设计酒店这件事,程兴东专注一干就是二十年,回头想想从入行至今,改变最多的莫过于思维更加开放,心态更加平和。“汉风酒店”是程兴东最近专注且颇为得心应手的设计风格。“汉风”其实泛指的是一种充满中国气派的酒店设计思想。意指从中国传统元素中汲取灵感,从而创造出全新的具有时代气息的意念,文化艺术的表象背后,表达一种艺术的力量。

        程兴东一直希望能够在中国文化浓厚的地方尽情挥洒对于“汉风酒店”的设计理念,最近刚完毕的蓝溪度假大酒店则是他践行“汉风酒店”设计理念的经典作品。蓝溪度假大酒店堪称新中式建筑的最佳典范,在沿袭中国传统建筑精粹的同时,更注重对现代生活价值的精雕细刻,吸纳了更多现代生活流线的创新之笔,让中式建筑以一种更自然、更现代、更具生命力的品相出现。酒店在设计构思中倡导新儒家精神的“天人合一”,讲究“静”和“净”,环境的平和和建筑的含蓄,实现人与建筑、自然的和谐共生。在建筑格局上,蓝溪度假大酒店将古代建筑的经典元素提炼并加以丰富,借鉴现代建筑风格的时尚与潮流,以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来打造富有传统韵味的空间,给传统居住文化注入了新的气息。无论是写意的休息室,还是诗意的套房,都追求人与环境的美学与和谐共生。

      此外,程兴东在色彩和意境的营造上围绕中国传统文化的“福”文化展开,以此来呼应酒店外围环境的“寿字湖”,以“寿”字提炼的金属花格用于床头背景,颇具中式意境,色彩则以寿比南山取之于“青”,福如东海取之于“蓝”做为空间色,与温馨沉稳的木色和墙纸形成一定的统一和变化,将天花处理成四坡顶天花,大大提升了空间高度的视觉印象,层次变得丰富多彩,耐人寻味。程兴东在细节的思考上更加注重舒适度及文化韵味的塑造,在形状和色彩上尽量寻求统一,以体现徽系特有的沉稳,材料选择上以烤漆木、墙布硬包为主要材料,金属压条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传统房间的呆板沉闷之感,赋于了空间一些现代时尚感,描金柜和中式挂画等传统摆件则将空间韵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上一篇]湖南长株潭地区室内设计师生存现状调查结果发布
[下一篇]绿色环保主题酒店设计塑造出酒店独特的品牌文化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倡导全员...

OYO酒店商业模式入局 颠...

全球最适合情侣度假的情侣酒...

华住旗下酒店约五亿数据泄露...

酒店信息安全堪忧,信息保密...

又一时代巨星陨落,Kerr...

十一黄金周 国内游这几家野...

“一客一换”扫码更换酒店床...

Amadeus斥资15.2...

KTV进客房 这样的酒店新...

旅游景区应该怎样在土地上植...

不得不重视看待的2018装...

做了那么多年的室内设计,你...

买了房子还在考虑怎么装修设...

南粤酒店设计院专家谈:酒店...

软装设计师该如何去搭配设计...

无创意不设计—浅谈设计师思...

2019年最新客厅设计流行...

中国精品酒店发展方兴未艾

王健林伦敦项目买家浮出水面...

这才是庭院设计效果图案例实...

在空间设计上创新的森林办公...

台湾设计的最美饭店效果出炉...

合理利用空间进行隔断设计,...

国旅总社率先行动 全面抵制...

修道院变酒店 法国300年...

海南滨水度假酒店景观设计

五星级酒店景观设计需注意的...

度假酒店景观设计的5大特性

旅游酒店景观设计文化内涵

10家精品民宿设计的实景照...

当集装箱遇到设计师后,让你...

惊讶!为什么这么多人想去住...

华润万象天地,一个集结35...

这就是九熹·大乐之野民宿酒...

旅游景区应该怎样在土地上植...

打破常规建筑格局的度假山庄...

呈现了当代豪宅返璞归真的设...

现代建筑的设计越来越充满想...

西北首家艾美酒店于11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