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分享至:

程兴东—— 如何规划设计体验式精品酒店

来源:南粤室内设计 整理时间:2016-01-13

在酒店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设计是酒店的大事,现在的很多新建酒店缺少丰富的内涵与特性,设计没有灵魂、没有特色、没有创新、没有文化,无法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更无法给予顾客美好而深刻的体验。设计师不熟悉酒店的经营管理和顾客需求,只从投资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不以市场为导向,或将个人的意志和特殊爱好强加到酒店设计当中,违背酒店经营管理的客观需要,是导致酒店失败的重要因素。成功的精品酒店不仅有准确的市场定位,还有独特个性的设计。客人不仅可以享受个性、各具风情的生活方式,也让各种奇妙的居住创意得到了更充分的体现,因此,酒店甚至可以成为我们宅居的榜样,在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借鉴、参悟,然后发挥或者改造自已的居住环境。

 

 

精品酒店的成功一部分得益于他们独特的建筑和室内设计,另一部分是顾客带着一定的期望入住精品酒店的的体验,酒店需要了解顾客的期望满足他们的需求和预期,通过贴心的、个性化的服务,让顾客获得良好的体验。

 


   “何为设计?设者,设想,假设;计者,计划,合计。把从来没有过的东西变成现实的存在,每一步都要设计。设计就是将无形的东西变为有形的过程。在无形阶段 只有设计者心中有形,这个形再经过艺术家孕育,直到生出来,才会成为有形,才会为大家看到,大家才会对这个形发表各自的看法和观点。


酒店是设计行业中难度较高的建筑,它需要对人体工程学深入研究。酒店设计重点体现在细微之处感动人心。无论是怎样高贵、典雅、时尚的酒店设计,其核心定位都应当是为人提供舒适的休息场所,这才是精品酒店最根本、最必须、最前沿的设计要求,而今酒店空间设计师围绕着主题设计的概念,尊重自己的内心对于每个房间的灵感,将生活中最自然贴切的元素融入每个空间,雕刻在每个角落,让酒店房间不再是单一而单调的客房,而是一尊有声有色有生命的艺术品,一段有历史有韵味的故事。是一种个性鲜明的与众不同的文化理念内涵的酒店,是体验经济时代的强劲推手。


目前,酒店的数量和类型层出不穷,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是酒店投资者及管理者的重要关注点。卢峰、任洋(2014)认为酒店设计包含硬件服务(有 形)和软件服务(无形)两个方面,根据不同区域客源的调研,对硬件设施进行精简和强化,而对软件服务提供专属配置,满足宾客的可变需求。


    精品酒店设计的类型主要分四种:主题型精品酒店、地域性精品酒店、时尚型精品酒店、家庭旅馆式精品酒店。目前星级酒店设计缺乏差异性,每个星级之间的酒店设计雷同,确乏特色,例如各地的五星级酒店之间,四星级酒店之间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相似,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个性化落后于外资港澳台等酒店,于是对酒店产品进行改造升级是一个新的突破口。精品酒店独特的设计和个性是精品酒店可以与品牌酒店竞争的关键,可以让顾客不考虑酒店位置及品牌。成功的酒店设计必定是业主理性的投资决策、酒店管理公司专业的酒店管理经验加上建筑师、室内设计师在内的各专业设计的紧密合作,多元要素正向叠加,方能保证共赢的结果。


酒店是为消费者创造体验的舞台,当消费结束即等于表演结束,这种体验将给消费者留下难忘愉悦的记忆。体验经济时代,酒店设计要注重体验化、情感化、个性化、顾客高度参与化。
    酒店业以前过于强调酒店产品标准化。忽视了酒店产品的体验性和个性化。酒店产品的体验性,需要酒店有较高的创新意识,基于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个性化设计,个性化特征明显,往往能够给宾客提供美好的体验感受,是酒店产品获得成功的关键性因素。

 
[上一篇]浅析体验经济时代对酒店产品设计的要求与创新-程兴东
[下一篇]巴黎有600万人头遗骸墓穴成临时客房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倡导全员...

OYO酒店商业模式入局 颠...

全球最适合情侣度假的情侣酒...

华住旗下酒店约五亿数据泄露...

酒店信息安全堪忧,信息保密...

又一时代巨星陨落,Kerr...

十一黄金周 国内游这几家野...

“一客一换”扫码更换酒店床...

Amadeus斥资15.2...

KTV进客房 这样的酒店新...

旅游景区应该怎样在土地上植...

不得不重视看待的2018装...

做了那么多年的室内设计,你...

买了房子还在考虑怎么装修设...

南粤酒店设计院专家谈:酒店...

软装设计师该如何去搭配设计...

无创意不设计—浅谈设计师思...

2019年最新客厅设计流行...

中国精品酒店发展方兴未艾

王健林伦敦项目买家浮出水面...

这才是庭院设计效果图案例实...

在空间设计上创新的森林办公...

台湾设计的最美饭店效果出炉...

合理利用空间进行隔断设计,...

国旅总社率先行动 全面抵制...

修道院变酒店 法国300年...

海南滨水度假酒店景观设计

五星级酒店景观设计需注意的...

度假酒店景观设计的5大特性

旅游酒店景观设计文化内涵

10家精品民宿设计的实景照...

当集装箱遇到设计师后,让你...

惊讶!为什么这么多人想去住...

华润万象天地,一个集结35...

这就是九熹·大乐之野民宿酒...

旅游景区应该怎样在土地上植...

打破常规建筑格局的度假山庄...

呈现了当代豪宅返璞归真的设...

现代建筑的设计越来越充满想...

西北首家艾美酒店于11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