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分享至:

浅析体验经济时代对酒店产品设计的要求与创新-程兴东

来源:南粤室内设计 整理时间:2017-02-10

酒店是为消费者创造体验的舞台,当消费结束即等于表演结束,这种体验将给消费者留下难忘愉悦的记忆。体验经济时代,酒店设计要注重体验化、情感化、个性化、顾客高度参与化。

精品酒店设计不仅仅要为顾客提供愉悦的体验,还应该通过酒店产品设计和服务设计为顾客营造更好的体验氛围和感受。在对精品酒店、顾客体验、酒店设计等相关行业研究及案例分析进行回顾和总结的基础上,可以得出:

1、酒店是为消费者创造体验的舞台,当消费结束即等于表演结束,这种体验将给消费者留下难忘愉悦的记忆。体验经济时代,酒店设计要注重体验化、情感化、个性化、顾客高度参与化。


2、酒店业以前过于强调酒店产品标准化。忽视了酒店产品的体验性和个性化。酒店产品的体验性,需要酒店有较高的创新意识,基于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个性化设计,个性化特征明显,往往能够给宾客提供美好的体验感受,是酒店产品获得成功的关键性因素。


3、精品酒店的顾客体验是由经济体验、享乐体验和社会及利他体验感组成,酒店顾客的需求发生变化,酒店应针对顾客的不同体验要求,结合精品酒店自身特点来组合和改造其产品和服务,从而为顾客营造别具一格且符合或超出消费者期望要求的氛围。


4、好的精品酒店设计对顾客体验在精品酒店环境中有正面影响,即:顾客对精品酒店难忘的经历印象越深,则精品酒店的体验感就越深。顾客体验感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顾客满意度,其顾客满意度影响程度又间接影响顾客将来的再惠顾意愿。

5、精品酒店功能设计影响远大于所谓的艺术设计,最好的设计是让客人产生需要时可以尽快地满足,比如上网时、充电时的接口能够很容易找到,淋浴时能迅速出热水,配置的床、灯光、饰品能营造一种家的氛围。


总结提升顾客体验度的设计要点与创新如何打造一个成功的精品酒店?

酒店有专业系统的开发标准,功能配套合理完善,业态分布精准。酒店地理位置优越,属标志热点区域。酒店平面布局合理-合理进行平面布局,扩大效益空间,立足功能化,强化体验性,结合主题精心布局,各服务功能在经营中产生高效益。酒店的交通流线从空间位置角度分为平面流线和垂直流线,从使用性质角度大致分为宾客流线、服务流线和货物流线,酒店交通基本的特征是:高效、分道”要求导向明晰、节点有序、距离尽可能近便,服务流线和货物流线不能与客人流线进行混行和交叉。

酒店设计理念独特-设计可复制性低,设计理念和手法突破和创新,以经营因素为基础,设计温馨、雅致、时尚、高贵。设计有动人的故事脉络主线在里面,结合趣味性、知识性、可传播性,营造酒店独特、难忘、持久的感受。赋予室内环境以生命和情感,在家居化、舒适性上多下工夫,更多贴近目标客户人群的生活习惯和生活品质。以计算机智能化信息处理为核心,以智能化技术产品为主体和依托而形成的智能化模式。如:全自动感应开关、自动开启窗帘、免插房卡、无纸办公、无钥匙门锁、智能身份识别、自动感应系统、自助终端等。


独特的氛围会激发起异样的情愫,能够体验到一种新的视觉冲击或者高品质体验,有着脱离现实感受的遁世体验。开展限额设计,按项目投资估算控制初步设计及概算,原创专属定制的产品不宜过多,软装上的投入大于硬装上的投入

建筑醒目,标志及外观具有鲜明的特色。注重识别效果,重视视觉设计和酒店主题文化的相融度,达到功能与艺术的巧妙结合。酒店的软件设施专属定制,比如:音乐、香氛、色调、灯光、温度、音量,感观上,触觉、视觉、嗅觉、听觉、味觉等从生理上、心理上满足宾客需求。服务人员数量充足,综合素质高,软件服务水准是吸引宾客重复入住和保持长久竞争力的根本。


    酒店投资回报合理,对投资的金额进行合理分配,正常的投资回报率,把技术和经济有机结合,严格控制设计变更,保证投资限额不轻易突破。认真对各项技术指标进行科学分析、比较、优化设计,降低工程造价。贯彻环境保护、节能降耗等“绿色理念”可持续发展理念,强调能源使用集约化。通过设计创造节能减排、低能耗的环境,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注重运用建筑热工原理使用能源,利用高新技术创造低能耗的环境,强调节约资源。所设计的专属配置,易维修,易清洁,智能化配置简洁好用。


    重视灯光设计,重点照明、间接照明、主光源、次光源、可调性光源、冷暖光等在酒店不同的空间设计中有各其不同的应用。色彩设计在酒店设计中越来越被重视,它有着极强的视觉冲击力,易形成鲜明的印象。做到统一中有变化,不单调、不杂乱,色彩之间有主有次有中心,从而形成一个完整协调的整体


     设计是由无数细节组成,不同造型、材质、灯光,从不同角度、层面传递思想、情感。细节创新关键在于对空间概念、灯光材质、色调运用及美学构成的创新把握。设计中考虑材料的功能和耐用性是否符合设计理念,材料的美感[形状、材质、大小、颜色]适不适合空间,能否表达酒店的独特气质。


    总结:精品酒店感官体验设计至关重要,要获得个性化审美,通进线条、形状、手法、光线等组合进行创新设计。酒店的熏香系统、充足的新风供应、多变的隔断、新兴的软装饰材料,乃至于美好的场景都会给宾客留下美好的感官体验。

 
[上一篇]客厅背景墙设计,不要乱设计,这5点很实用!
[下一篇]中国旅游住宿业频频并购 中端酒店持续发力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倡导全员...

OYO酒店商业模式入局 颠...

全球最适合情侣度假的情侣酒...

华住旗下酒店约五亿数据泄露...

酒店信息安全堪忧,信息保密...

又一时代巨星陨落,Kerr...

十一黄金周 国内游这几家野...

“一客一换”扫码更换酒店床...

Amadeus斥资15.2...

KTV进客房 这样的酒店新...

旅游景区应该怎样在土地上植...

不得不重视看待的2018装...

做了那么多年的室内设计,你...

买了房子还在考虑怎么装修设...

南粤酒店设计院专家谈:酒店...

软装设计师该如何去搭配设计...

无创意不设计—浅谈设计师思...

2019年最新客厅设计流行...

中国精品酒店发展方兴未艾

王健林伦敦项目买家浮出水面...

这才是庭院设计效果图案例实...

在空间设计上创新的森林办公...

台湾设计的最美饭店效果出炉...

合理利用空间进行隔断设计,...

国旅总社率先行动 全面抵制...

修道院变酒店 法国300年...

海南滨水度假酒店景观设计

五星级酒店景观设计需注意的...

度假酒店景观设计的5大特性

旅游酒店景观设计文化内涵

10家精品民宿设计的实景照...

当集装箱遇到设计师后,让你...

惊讶!为什么这么多人想去住...

华润万象天地,一个集结35...

这就是九熹·大乐之野民宿酒...

旅游景区应该怎样在土地上植...

打破常规建筑格局的度假山庄...

呈现了当代豪宅返璞归真的设...

现代建筑的设计越来越充满想...

西北首家艾美酒店于11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