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分享至:

做好度假酒店 这4大要点你一定要牢记!

来源:奇创旅游规划 整理时间:2016-12-15

  入住酒店,仅仅是为了找张舒适的床过夜吗?如今,随着度假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酒店开始提供超越 “家”的住宿体验,从观光、美食,到户外体验活动等,以多元的休闲服务项目丰富游客的度假生活,向旅游目的地转型。

  度假酒店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提供独一无二的异地生活方式。这要求酒店在设计之初选择合适的区位,并针对目标市场和客群需求,在相应度假主题的引领下完成整个酒店的系统规划,从而营造一个完整的度假体验。

  一、酒店位置选择:环境和交通双重因素影响下的选择

  现代饭店管理之父斯塔特勒曾经说过:“酒店成功的三个根本要素是地点、地点、地点。”毋庸质疑,选址是酒店建设需要首先考虑的元素。位置不仅代表了酒店的区位交通条件,更为重要的是地址一旦选定,酒店的自然环境、文化环境、客群市场就已经基本框定,这直接影响了酒店的建筑风格、主题特色、产品功能体系等。

  1.环境决定特色。度假酒店要根据自身所在地的资源环境基础,提炼出最有用的优势资源,并将其作为酒店的最大特色予以凸显,从而形成度假酒店最直接的形象。根据这一核心特色形象,所有的度假环境氛围、建筑风格以至于室内装饰均应体现这一特色。安吉帐篷客•溪龙茶谷度假酒店位于安吉溪龙乡黄杜村的百亩茶海之中,“茶”这一特色的资源就成为其有别于其他酒店的最为核心的特色,”为游客打造了一场和自然面对面的茶海清新之旅。

  2.交通决定客源。目的地型度假酒店多位于远离市区,隐蔽于山水的优质自然环境之中,但同时酒店又应满足良好的交通通达性,形成隐而达的到达条件。因为交通条件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谁会选择来这里,一般来说,针对2~2.5天的周末度假客人,酒店应位于距离核心客源地不超过3小时的交通圈内或距离目的地城市1小时交通圈内。

  二、聚焦目标市场:针对目标市场需求打造特色化的的主题产品

  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旅游体验时代,对目标市场的充分研究是打造度假酒店的基础前提,有针对地根据目标客群的需求导入特色项目,酒店才能具备吸引力和长期的市场竞争力。

  1.研究市场。在酒店位置已确定的情况下,目标市场的地域范围也基本锁定,通过对目标市场主体出游偏好以及消费趋势的研究,综合区域市场旅游大势,可以基本明确度假酒店的市场定位。例如,亲蜜岛•乡野度假公园选址苏州,意味着酒店将直面长三角区域的优质客源,对于长三角客群的度假消费行为进行研究则是重中之重,同时苏州是温婉江南水乡、氤氲古典气质的代表之一,这既是其核心特色,但这也是长三角区域同质化最明显的资源。基于此,深入研究来苏州的游客出游结构、出游偏好、消费行为等,才能使产品规划和设计更加合理有序,也是最终能否达成“让心与心靠得更近”这一终极目标的关键所在。

  2.细分客群。由于不同客群其需求呈现差异化,需要将客群进行进一步细分以便进行整体空间的线路组织和布局优化,并有针对性地完善服务设施。以亲蜜岛项目为例,从客源地消费偏好来看,整个度假产品的时间设计应满足游客2~3天的度假需求;由于主要针对的是亲子家庭和情侣市场,度假公园的产品体系均围绕有 “0-18岁”孩子的亲子市场以及情侣蜜月市场展开设计;在项目布局方面,考虑到亲子家庭的活动需求,运动类项目以安全性考虑为主,儿童游乐区的周边一定要设计成年照看区域或便于家长休憩的场所,在合理的范围内尽量的增大客房中公共空间的面积。

  三、明确度假主题:挖掘文化,确定主题,统领度假酒店的核心气质

  体验经济时代,游客在度假休闲中越来越看重品味,强调精神享受,仅为游客提供便捷舒适的住宿服务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文化元素的植入是满足游客体验的关键,主题鲜明、立意新颖成为度假酒店的特色吸引力之一。

  1.文化主题化。文化是塑造特色主题脉络的根本手段。度假酒店要真正形成自身特色,必须通过挖掘酒店所在地最有影响力的地域特征、文化特质,同时结合目标市场的需求确定一个特定的主题作为统领度假酒店的核心脉络,从度假氛围到经营体系均呈现出无法模仿和复制的个性特征。

  2.主题体验化。让游客真正体会到我们为其营造的度假生活内涵,是设计的最终目的。景观的打造、建筑的风格、内装的环境、活动的组织、服务的细节等一系列之于主题下的体系化内容,通过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味觉等感官体验传达给游客,是全方位诠释品牌内涵的最佳途径。安吉帐篷客度假酒店通过茶田骑行、帐篷客茶园采茶、品白茶、赏茶道等活动凸显“溪龙茶谷”的主题蕴意;通过习书法、舞太极、玩篝火、尝烧烤,让游客尽享茶园山水间的野奢生活。苏州•亲蜜岛的主题聚焦“亲蜜”二字,取意于亲近自然、亲近爱人、亲近生活,这一主题的引领下通过系列特色住宿产品,以及亲蜜花园呈现给不同人群的系列体验活动,为游客带来一段亲近甜蜜的浪漫之旅。

  四、细化产品设计:用细节强化整体度假体验

  优化环境、营造氛围是度假酒店设计的重要方面。从景观氛围、建筑风格、内部装饰、基础设施、引导系统,最终落到服务和管理体系,每个环节都要服务于“主题”定位,形成度假酒店的核心竞争力。

  1.特色环境营造。通过最大限度地利用和发挥周边自然环境的资源优势,实现“天造一半,人造一半”的和谐统一。酒店在设计的过程中应充分审视并尊重现有基地环境,将自然景观渗透、融入到人造景观中,并且应保持建筑内外空间景观的连续性,相互渗透,渐而变之,以此带来场所体验的相关性和视觉体验的连续性。

  2.配套设施完善。酒店自身配套的完善,是留客并愿意再次消费的基本条件。设计应同时满足经营管理主体、后勤综合服务、住客消费习惯等多方面需求。同时在针对游客开放的公共服务空间,应围绕项目功能定位和主题定位,用“情境化”的手法将 “吃、住、行、游、娱、购、体、疗、学、悟”等环节全方位兼顾,以满足游客的多种需求。

  3.丰富活动安排。所谓度假,就是度过某一个轻松愉快的特定时间段,所以设计应以度假者的休闲需求为设计根本,通过丰富的互动游憩项目,来充实闲散的时间,并有助于增进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与交流。时间规划在结合空间布局的同时,还应考虑一日不同时间段、季节的变化等综合统筹。

  4.建筑特色凸显。建筑是度假酒店的核心载体。从外部来看,建筑需要彰显地域特征与文化气质,强调与周围环境的有机融合。从内部来看,客房空间是度假酒店最有效的展示空间,对于度假客人来说也是酒店品质的直接感受空间,不仅要从视觉上的适宜度、软装的精致度、床品的柔软度等方面着手考虑,还要兼顾与酒店外环境的调性一致,做到完美结合。

 
[上一篇]王健林伦敦项目买家浮出水面:富力第三度接手万达资产
[下一篇]忘记季裕棠和亚布的逼格,你需要一点Starck的浮夸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倡导全员...

OYO酒店商业模式入局 颠...

全球最适合情侣度假的情侣酒...

华住旗下酒店约五亿数据泄露...

酒店信息安全堪忧,信息保密...

又一时代巨星陨落,Kerr...

十一黄金周 国内游这几家野...

“一客一换”扫码更换酒店床...

Amadeus斥资15.2...

KTV进客房 这样的酒店新...

旅游景区应该怎样在土地上植...

不得不重视看待的2018装...

做了那么多年的室内设计,你...

买了房子还在考虑怎么装修设...

南粤酒店设计院专家谈:酒店...

软装设计师该如何去搭配设计...

无创意不设计—浅谈设计师思...

2019年最新客厅设计流行...

中国精品酒店发展方兴未艾

王健林伦敦项目买家浮出水面...

这才是庭院设计效果图案例实...

在空间设计上创新的森林办公...

台湾设计的最美饭店效果出炉...

合理利用空间进行隔断设计,...

国旅总社率先行动 全面抵制...

修道院变酒店 法国300年...

海南滨水度假酒店景观设计

五星级酒店景观设计需注意的...

度假酒店景观设计的5大特性

旅游酒店景观设计文化内涵

10家精品民宿设计的实景照...

当集装箱遇到设计师后,让你...

惊讶!为什么这么多人想去住...

华润万象天地,一个集结35...

这就是九熹·大乐之野民宿酒...

旅游景区应该怎样在土地上植...

打破常规建筑格局的度假山庄...

呈现了当代豪宅返璞归真的设...

现代建筑的设计越来越充满想...

西北首家艾美酒店于11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