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分享至:

在网红培养模式下 酒店和抖音有多大的合作空间?

来源:迈点网 作者:黄洪涛 整理时间:2018-07-13

说到近来最火的、发展最快的社交软件,相信大家都会认为是抖音。

  没错,于2016年上线的短视频社交软件——抖音,是一个主要面向年轻群体的音乐短视频社区。用户可以通过它拍摄不超过15秒的音乐短视频,形成自己的作品放到平台上,供他人滑动观看(看抖音视频是用手随意滑动就能看的,连点击都免了,这确实也算是一大创新)。抖音今年第一季度在苹果商店里的下载量达到了惊人的4500万,而这仅仅是苹果App Store上的数据。如果考虑安卓的下载量,估计破亿是没问题的。这也让抖音成为了2018年Q1季度iPhone上全球下载量最多的App。说实在的,因为抖音源自于中国,能拿到这个第一还是有一些值得国人骄傲的感情成分在里面的。

  不过在这里我不想谈抖音有多火,我只想就自己的观点说说抖音的运作模式,以及它对酒店业有没有可以合作的价值空间。

  抖音能吸引年轻人,主要源于其新颖性和便捷性。它不同于一般的社交APP,它是以视频和音乐为载体,讲究短、精、趣,较好地迎合了现在年轻人求新求快的需求。虽然它不是首创的,但是它将视频社交真正的发扬光大了,以至于国内的社交软件老大腾讯都紧张起来,有意无意地对其进行“封杀”。

  现在抖音的受众广泛,又以年轻人为多,很多事物一经过抖音的推广,就会呈现爆发式的传递,很快就能成为网红。所以,在抖音什么你问我什么多?答案就是网红多。抖音上的网红有几种类型:一种是人,比如之前的西塘小哥、温婉、代古拉、莉哥,现在的宁哥、西瓜妹(抖音上叫哥的并一定是男的,这一点颠覆了我的认识);另一种是食物,比如花式火锅、摔碗酒、土耳其冰淇淋、答案奶茶;再一种是城市或者景点,比如之前的西安城墙、重庆洪崖洞和穿楼轻轨、河南汝州的摇晃桥、贵阳的炮楼,现在的杭州宋城、青海湖等;还有一种是音乐,国外的国内的都有,很多是之前不为人知的,但是经过抖音反复的病毒式的传播后,就很快成为走红音乐,甚至从免费变成收费(我的下巴几乎要惊掉!)。此外还有抖音的网红商品,比如兔耳朵帽、开瓜器。反正只要是抖音推广的东西,一火起来就不得了,以至于河北省正定县的政府部门都主动找到了抖音,希望能在它上面进行合作推广,以促进正定县的旅游业(在这里我对正定县的这种做法是不是有效,心里面是存疑的)。

  不得不说,抖音在制造网红的能力方面确实很强,但最大的问题是不持久,很快就一阵风过了。另外,模仿/复制容易也是这些“网红产品”短命的一个重要原因,大家都有,或者到处都能看到,就没什么稀奇了。再一个,就是由于年轻人的追求新鲜感,喜欢一下很快就要换口味,粘着度低,形成不了多大的供需链,正是“成也萧何败萧何”。

  而抖音其实也正面临着一些重要的问题需要解决,首先是在引导年轻人的社会价值观方面,抖音没有做得很好,甚至有些内容恶俗、低级,哗众取宠,为了博眼球而做出不合适的行为,引致其他人模仿,象在电梯里跳舞、随便向陌生人搭讪、在饭店里跟别人换食物、突然做动作吓他人等等,都是不妥当的;其次是在审核方面,抖音居然可以让一些带有不雅镜头的场面出现,这可谓是做社交平台的大忌;再次进入门槛低,小孩子也可以去玩抖音,没有防沉迷机制(抖音今年4月宣布推出的所谓“反沉迷系统”其实很多人反映根本没有看到),这让很多大人觉得很反感,从而导致对抖音的负面评价;还有就是原创的东西太少、模仿的东西太多,开始看着还觉得好玩,后面重复出现类似的视频就越来越觉得厌烦了,创新激励机制不够;最后我觉得比较严重的,是抖音的推广行为,它的推广广告中一度出现侮辱英烈内容,抖音的创始人张一鸣又年轻气盛,在网络上跟别的竞争对手掀起口水战,这些都引起很多人的反感和抵触,国内社交平台的老大腾讯也对抖音狠下“封杀”的大招,一时间抖音颇有四面楚歌之势。综合这些因素来看,如果抖音不及时进行整改和调整市场策略,我认为它有可能也是一款网红产品,虽然好玩但不会火得长久。

  现在有一些酒店业者,也想着在抖音的火爆市场里引起关注,成为网红酒店,带动消费。我个人觉得没有太大的可行性。理由有以下几点:一是产品的定位不吻合,酒店一般是商务人士比较集中的场所,年轻人喜欢的东西在他们这里没有多大吸引力,而年轻人也不会觉得酒店是他们适合去玩的地方;二是运作的形式限制酒店服务讲究规范性,设施设备也相对中规中矩,经营场所也比较安静严谨经不起年轻人“浪”,所以很难玩出火花;三是酒店并非景点,在人员承载量和接待能力方面有限制,就算某个酒店走红了,最多就是进来看看的人多了,不一定就会住进去,反而可能会引发酒店内部的管理问题;四是抖音本身存在发展的问题,作为一款新出现的社交产品,在社会上的争议还是非常大的,酒店想做网红酒店,还有可能引发社会上的负面印象,此消彼长之下对经营不见得有帮助,反而可能会导致失利。

  所以,我个人认为,喜欢抖音的酒店业者,还是自己平时玩玩抖音好了,别冀望利用它能对酒店带来多大的收益。切切实实地做好酒店的内部管理和对外服务是最重要的,这比什么营销手段都强。

 
[上一篇]豪华酒店的超秘密套房:为何宁可空着也不挂牌?
[下一篇]我和4个开民宿的年轻人聊了聊:不上班开民宿 这事靠谱吗?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倡导全员...

OYO酒店商业模式入局 颠...

全球最适合情侣度假的情侣酒...

华住旗下酒店约五亿数据泄露...

酒店信息安全堪忧,信息保密...

又一时代巨星陨落,Kerr...

十一黄金周 国内游这几家野...

“一客一换”扫码更换酒店床...

Amadeus斥资15.2...

KTV进客房 这样的酒店新...

旅游景区应该怎样在土地上植...

不得不重视看待的2018装...

做了那么多年的室内设计,你...

买了房子还在考虑怎么装修设...

南粤酒店设计院专家谈:酒店...

软装设计师该如何去搭配设计...

无创意不设计—浅谈设计师思...

2019年最新客厅设计流行...

中国精品酒店发展方兴未艾

王健林伦敦项目买家浮出水面...

这才是庭院设计效果图案例实...

在空间设计上创新的森林办公...

台湾设计的最美饭店效果出炉...

合理利用空间进行隔断设计,...

国旅总社率先行动 全面抵制...

修道院变酒店 法国300年...

海南滨水度假酒店景观设计

五星级酒店景观设计需注意的...

度假酒店景观设计的5大特性

旅游酒店景观设计文化内涵

10家精品民宿设计的实景照...

当集装箱遇到设计师后,让你...

惊讶!为什么这么多人想去住...

华润万象天地,一个集结35...

这就是九熹·大乐之野民宿酒...

旅游景区应该怎样在土地上植...

打破常规建筑格局的度假山庄...

呈现了当代豪宅返璞归真的设...

现代建筑的设计越来越充满想...

西北首家艾美酒店于11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