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分享至:

功能是最美的设计-照明周刊专访程兴东

来源:中国建筑装饰协会 整理时间:2014-08-11

新加坡L&A设计集团设计院院长程兴东
著名酒店设计宗师:程兴东

▲程兴东
    程兴东,现任南粤L&A设计集团设计院院长,曾获“全国杰出中青年室内建筑师”、“中国酒店设计领军人物”、第四届中外酒店白金奖“十大白金设计师”等荣誉。
    作为设计界,尤其是酒店设计业内的名人,程兴东给人的感觉是很接地气,一点也没有盛名之下的傲气和不可接近。对他的采访,就像朋友间聊天一样亲切自然。

南粤设计发展历程
     南粤设计注册于2003年,发展初期并非如预期中顺风顺水。起初,因为经验等方面的原因,南粤选择了与其他设计公司合作。积累了一定的基础之后,南粤开始独立做设计。经过十多年的摸爬滚打后,今天的南粤已不再是小小的设计事务所,而成为了一个正规的设计公司,在行业也打出了自己的名气,程兴东个人也从一个技术型的设计师完美过渡到管理者的角色。不过南粤的日益强壮在程兴东看来,有利也有弊。所谓术业有专攻,小公司可能在某些方面做得更加精准,管理也更加灵活。大公司在人员管理方面的成本浪费相对会比较大,但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让外面的人从公司实力上权衡公司的发展潜力,让公司有底气去做更多、更大的项目。谈及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程兴东说:“在做好设计的同时,也会更加注重市场拓展与品牌宣传,保证公司在社会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结缘酒店设计
      谈及进入酒店设计行业的经历,程兴东笑着说:“做酒店设计的人都知道,当初选择设计行业的时候,并非就只定位专注于某一领域,而是你对某一领域的设计接触和了解的多了,经验丰富了,客户也会渐多。”程兴东表示,做酒店设计,对谁来说都并非一件轻松的事情,酒店设计的规模通常比较大,要求高,周期长,一个酒店项目可能需要三年的时间才能完工,这还是正常预期的时间,如果再加上其他不确定的变化,需要的时间就更久了。

从室内设计到酒店设计
    在酒店业发展初期,豪华、大型的商业酒店便备受推崇,程兴东认为,今天的酒店消费人群大多是80后、90后,这些年轻的消费者不喜欢豪华庄重的氛围,而是追捧轻松、时尚、文化韵味浓厚的个性化酒店,因此现在的酒店设计,也更加讲究艺术气息、文化氛围、舒适温馨感、设计感。根据多年的酒店设计经验以及对行业发展态势的敏感性,程兴东认为未来酒店业的发展,个性化设计是一个趋势,未来酒店的设计风格可能会往精致化的精品酒店方向发展。结合自身的发展,程兴东坦言,期望南粤能够紧跟行业发展潮流,以体现南粤的个性化特色为发展方向,做出属于南粤别具一格的特点!

从室内设计论灯光
     很多设计师都说:“灯光是一首美妙的交响曲,令空间、环境有生命。”“光点亮我们的空间,点亮我们的生命。”灯光在我们的生活中、在设计师的设计理念中,被赋予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对于灯光的重要性,程兴东是这样说的:“室内设计分为三个大的要素,第一是硬装部分,第二是软装部分,第三是灯光部分。”程兴东表示,在他所做的项目中,会根据项目的性质邀请一些专业的灯光设计师来为这个空间做专业的分析与设计。室内设计师要懂灯光,灯光设计师要懂室内设计,两者互相融合才能得到更和谐的作品。程兴东不仅自身注重灯光设计意识的培养,还将这种意识传达给公司的每个员工。在对员工进行培训过程中,程兴东会根据项目性质邀请一些灯光设计方面的专家,给员工讲一些灯光设计案例,让员工在设计中有意识地去把控灯光设计过程,让他们懂得如何在保持设计效果又不增加成本的基础上做好整体设计。谈到对灯光的理解,程兴东总结到:“灯光能点缀空间,也能化解空间。”
      在谈及灯光应用层面时,程兴东认为,LED是未来照明的发展方向,LED必定会取代传统光源。站在酒店管理者的角度来看,成本是必须考虑的问题。LED节能、寿命长,这是较传统光源的明显优势,而且,LED技术也一直在进步,产品一直在创新,会越来越适应市场的需求。

从室内设计谈创新
      深圳是一个以创新、速度著称的年轻城市,因此作为这个创新城市的一名设计师,自然也要有创新意识。程兴东说,人的本性都是在不断地追求新的东西,做设计也是一个非常讲究创新的行业,只有不断地去追求新东西,不断地将新元素加入到设计中去,才能获得不断的进步,做出更好的设计作品。以创新为中心,放眼观国际,程兴东描绘了一个与世界接轨的未来设计行业发展蓝图。在这个蓝图里,中国的设计师将更显国际化,像国外设计师一样,以做精品化、精致化的作品为主,在减少设计数量的同时,提升设计质量。

江山代有才人出
      倾听一个经验丰富的设计师的设计历程,是年轻设计师不可多得的学习积累过程。程兴东说,从一些设计大师的话语中去体会其中的精髓,从而获得设计方向及设计灵感上的启发,是一个很重要的学习方式。在这里,程兴东给年轻设计师提了一些中肯的意见:
      第一,要因为喜欢设计才选择设计这一行。
     很多设计师都说,要像热爱生命一样热爱设计,因为做设计需要很大的激情,只有当你热爱一个职业或者事业的时候,你才能从付出的辛苦中得到精神上的享受。
      第二,要坚持自己的道路。
      做设计师是一个圆梦的过程,如果选择了设计这一行,最好坚持走到底,只有坚持下去,在不断的进步中获得肯定才能获得成就感。
      第三,认准设计方向。
      时代在不停地进步,各个行业的发展也在不停地变化,设计的方向是多元化、复杂化的,设计师需要多关注行业动态,了解设计发展方向与趋势,不断去想象,去创造,去发现更多的新东西,才能紧跟行业发展潮流。

      结语:对于在设计上的领会,程兴东以杯子的设计、手机的设计为例,给我们做了形象而生动的分析,而这体会来源于早年在意大利求学时听到的一位大师对设计的总结——“功能是最美的设计”。程兴东认为,设计真正要体现的是它的功能性,需要对设计有所理解,了解设计的精髓,才能将设计的功能性发挥得恰到好处。“功能是最美的设计”,这句话给了程兴东深刻的感触,也希望更多的设计师能从他的分享中得到不一样的理解与启发。

 
[上一篇]世界顶级妖孽建筑,小心亮瞎你的眼!
[下一篇]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酒店设计家具用品展

精品酒店时代的到来,学会这...

不同星级的酒店卫生间功能布...

精品酒店设计的多功能性,甚...

精品酒店设计的未来趋势之精...

如何打磨出“高颜值”的酒店...

酒店如何通过卫生间设计来提...

2017希尔顿在亚太区实现...

酒店业如何擦亮“中国服务”...

受资本青睐的民宿和精品酒店...

从印度酒店OYO的变迁看新...

酒店业如何擦亮“中国服务”...

受资本青睐的民宿和精品酒店...

从印度酒店OYO的变迁看新...

共享酒店的玩法,将资源重新...

床头背景墙刷漆还是贴墙纸?...

世界顶级妖孽建筑,小心亮瞎...

功能是最美的设计-照明周刊...

2013年至2014年一季...

中国国际酒店家具展在上海新...

著名酒店设计师程兴东:邂逅...

这才是庭院设计效果图案例实...

在空间设计上创新的森林办公...

台湾设计的最美饭店效果出炉...

合理利用空间进行隔断设计,...

国旅总社率先行动 全面抵制...

修道院变酒店 法国300年...

海南滨水度假酒店景观设计

五星级酒店景观设计需注意的...

度假酒店景观设计的5大特性

旅游酒店景观设计文化内涵

10家精品民宿设计的实景照...

当集装箱遇到设计师后,让你...

惊讶!为什么这么多人想去住...

华润万象天地,一个集结35...

这就是九熹·大乐之野民宿酒...

旅游景区应该怎样在土地上植...

打破常规建筑格局的度假山庄...

呈现了当代豪宅返璞归真的设...

现代建筑的设计越来越充满想...

西北首家艾美酒店于11月2...